陳昇《無歌之歌》之二 『雨晴』

陳昇《無歌之歌》專輯入手一週
第一喜愛的是《寂靜之喧嘩》
第二喜愛的是《雨晴》

同樣是一朵多情的香花 佇在雨中放乎伊爛
同樣是一個薄情的冤家 放憨轉頭做伊走
同樣是一對無緣的鴛鴦 講依是阮的心肝
同樣是雨那不收沙 淋得阮心頭結一串


聽到這首開頭用台語唱出
就聯想到《歸鄉》專輯中的《穗花》這首歌

不知在那篇文章有提到
昇哥決定在個人國語專輯歸鄉中
收錄這首有著台語歌詞的穗花
同樣在《無歌之歌》又放入有著台語歌詞的《雨晴》

是不是...
新寶島康樂隊的新專輯近期還沒要發呢?!

外婆窗沿下的Radio 重複著一樣悲情的故事
她把我揣在懷裡輕聲的說 孩子真希望你不要長大
不要學多情的王寶釧 長大了背負愛情的苦
小小的我有嚇到 哎喲喂啊 多情究竟是什麼玩意兒
你要學無情的樊梨花 永遠要對自己好一些
小小的我哪裡知道 哎喲喂啊 真愛讓多少人生孤獨


王寶釧與樊梨花
兩個個性迥然不同的女子
外婆長在傳統的過去
默默守著家守在男人的背後
孩子...現代的女性不要再是男性的附屬啊~

外婆那一夜的叮嚀 重複著一樣悲傷的故事
如今我已長大 歲月無所謂 卻仍在雨夜中徘徊
我不是無骨多情的王寶釧 為何還要忍受愛情的苦
今天的我彷彿不是那個我 而我究竟尋覓著什麼


但是...關於感情的事...
不同的時代
不同的背景
不同的愛情
同樣有著愛情的苦


同樣是一朵多情的香花 佇在雨中放乎伊爛
同樣是一個薄情的冤家 放憨轉頭做伊走
同樣是一對無緣的鴛鴦 講依是阮的心肝
同樣是雨那不收沙 淋得阮心頭結一串

///////////////////////////////////////////////////////////

《雨晴》《穗花》
"外婆窗沿下的Radio 重複著一樣悲情的故事"
"別了故鄉 別了我最愛,初戀悲情的HAMONI "

"同樣是一個薄情的冤家 放憨轉頭按呢做伊走"
"誰是微風是稻米,稻子跟風註定要分離"

兩首歌有著不少呼應之處
兩首歌都說著無緣的愛情
兩首歌都是情歌
不是說恨情歌了嗎?!
記 2018.12.21





















留言

熱門文章